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以三治融合为抓手 赋予改革新动能——屠甸镇团委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屠甸镇 发布时间:2019-07-12 被阅读:238

2019年,屠甸镇团委紧紧围绕上级改革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2018年共青团改革成果基础上,不断深入、不断创新,深度结合“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注重党建定方向,形成党团一体前行。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将团组织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纳入党建工作通盘考虑、同步推进。确定2019年团组织工作开展重点围绕“七大行动”和“四个桐乡”建设,实现团组织工作谋划、活动开展与党委、政府主线工作、主题活动有效融合,增强党团工作合力。二是完善协同机制。进一步发挥党群办统筹协调作用,商议党群工作主题、主线,如元宵、五一、端午等特定节日党群活动主题。增加党群办会议召开频率,由每月1次增加为每月2次,并不定时碰头磋商,互通工作信息,使党群更加紧密结合。三是发挥带动作用。举行红色服务队助力“三服务”及七大行动亮诺践诺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三服务”、“七大行动”、交通文明劝导等,提高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二、注重自治增活力,点燃改革内生动力。一是志愿服务促行动。依托各单位志愿者、义工等载体,结合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等组织,开展文明市创建、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彰显团组织和基层自治活力。二是群团服务促联动。围绕助力“七大行动”、“四个桐乡”建设、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开展“奔跑吧·屠甸”接力赛、“风雅桐乡 诗画屠甸”乡村朗诵会、河道浮萍清理保洁等各类青年助力活动,同时结合每周三红色服务队活动,深入走访村民小组100余组,农(居民)户500余户,充分发挥青年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三是企业服务促互动。推动企业青年职工团建活动开展,通过技能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青年职工的凝聚力和协作水平。以浙江申腾涂层织物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年开展各类团建活动,不断提升青年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动力。 

三、注重法治强保障,凸显改革长效定力。一是拓展阵地建设。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展示交流、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群团服务、学习交流和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党群服务中心利用率。拓展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定位,除开展党群服务活动外,吸引民政、卫计、综治、司法、卫生院等机关事业部门单位和企业等开展宣传服务和用工招聘活动。二是扩大组织覆盖。在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团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领域群团组织覆盖。将非公企业作为下阶段团组织覆盖的方向,以企业规模大小顺序,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团组织。三是畅通法律渠道。在镇、村两级法律服务团的基础上,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团组织带头学法、用法、守法。以浙江申腾涂层织物有限公司为例,由公司团组织牵头开辟法治图书角,并每年组织开展4-5次法治教育培训。

 

四、注重德治扬正气,激发改革凝心合力。一是推广群团品牌。在全镇范围内重点推进共青团品牌建设,打造“红·青年”、“梦·青年”、“创·青年”等3个共青团品牌,实现服务品牌化,扩大服务影响力。二是树立先进典型。开展“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评优评先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弘扬传统文化。在群团改革过程中将镇、村两级道德评判团等基层治理模式推广至企业、“两新”组织,通过企业团组织倡导道德规范。以铭龙控股集团为例,建立由团组织成员、党员组成的铭龙职工德孝宣讲团,通过铭龙大讲堂等平台,每月以德治为主题开展宣讲活动,至今已开展铭龙大讲堂60余期,弘扬传统文化。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