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追寻红色印记——一中团委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被阅读:295

     713日上午,桐乡一中寻找红色足迹志愿者小队前往桐乡市崇福镇新益村,拜访对越自卫反击战军人杨叙松和王金芳。


      赴一场时光之约

      清晨一直在下雨,但却阻挡不了志愿者们的热情。来到新益村村委的小会议室我们见到了两位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他们穿上抗战时的衣服,带上功勋章,精神满满。对往事侃侃而谈。

     “对于对越自卫反击战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那就是苦,特别的艰苦!我记得只有吃点压缩饼干,没有水,也不敢去取水,因为有水的地方特别危险,我记得1978年的年夜饭我们一人一块腐乳,大年初一啊一人一块醋大蒜头。”杨叙松陷入回忆。“是啊,那时候物资供应太短缺了,根本吃不饱,有点东西吃真的很不容易了。”后勤保障的王金芳老人接道。很难想象云南方向26天、广西方向28天的作战,缺水缺粮的他们经历了什么。

      守一方国土安宁

     “越南对我边境百姓的伤害使我们开始了对越自卫反击战。”1979216日晚,杨叙松一行的穿插部队偷渡至越南。后半夜凌晨2点,穿插部队从中间进入。17640分,大部队发起了总攻。穿越1300千米的国境线,11个军、20多万人遇见敌人就打!问起他作为步兵害怕牺牲吗?杨叙松大方一笑道:“怕啊但已经不在乎了!军人有军人的纪录,人民有人民的民族感!”我想,正是这种舍身取义的精神,这种强烈的民族感使得我们取得最终的胜利。

    对越自卫反击战胜利后,“越南的土地一寸不要,中国的土地半寸不让”他们撤回了国内。“回国那天,道路两边都是人,老老小小,他们往我们的口袋里塞鸡蛋塞玉米,往车上扔玉米。大大的横幅上写着 '活血回来'四个大字。家里人见到我,那个欢喜啊!”回忆起当时的景象,两位老人都露出了自豪里笑容。

       传一代爱国初心 

      青年的他们参军赴越保家卫国,如今青年的我们才能勇立潮头再续新篇,轻抚老人们的勋章,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努力。我们将继承他们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问起何时入党,杨叙松自豪的说“我可是火线入党!现在都没有了!”

      “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两位老人不断的叮嘱着志愿者们。 

       本次“追寻红色印记”一中暑期社会实践队,立足建国70周年时代背景,结合桐乡当地,利用暑假寻访桐乡的老战士,并且采访一些参军的学长。通过访谈,感受英雄的事迹,整理成文,并将他们的故事画成漫画,整理成为一本团刊。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