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大学生暑期实践团点赞桐乡
来源:http://www.txgqt.org.cn 发布时间:2019-07-16 被阅读:4621

“‘化腐朽为神奇’的麦秆画艺术佳品,令人眼前一亮,传达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伯鸿城市书房内,孩子们探沉浸在书香世界,令人欣喜、令人感动……”在桐乡河山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MV短视频拍摄后,浙江传媒学院媒体工程学院李玉蓥感慨地说。

近日,浙江传媒学院媒体工程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5人赶赴河山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用影像记录这片土地的风土人情与精神风貌。讲人的故事,传文的风貌,麦秆画、柴龙、芽麦塌饼、传统手艺人……这些有着河山特色的风物,都被如实记录在了实践团队的摄像机镜头里,展现了浓郁的本土文化特色,也折射了“风雅桐乡韵味。

暑期开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高峰期”到来。而随着桐乡越来越受关注,也成为了是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心之所向、思之所往的理想之处。一支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相继来到桐乡,他们走访文化场馆、采访手工艺人,感受桐乡文化的传承;走进水乡,近距离把脉“一业一网”;深入田间地头,感受乡村振兴建设所发生的变化……进一步锻炼自我、增进知识、丰富阅历。

走访宏源泰染坊和三白酒坊等传统工艺传承地,采访调研古镇传统工艺在现代社会下的生存模式;走进木心美术馆,追逐文化名人与艺术脚步;前往益大丝号,感受了手工艺人的智慧和传统手工艺技术上的变迁……在乌镇的五天时间,对于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学生来说显得特别充实而有意义。

实践结束后,他们纷纷点赞乌镇在融入互联网、商业等多种现代发展方式的同时,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始终如一的坚守。“在‘活态’保护中传承传统文化,留住乡愁,是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中绽放出的全新魅力。”实践队成员谢飞坦言,本次桐乡行,让他感受到了乌镇古典面孔与现代气息融合共生的魅力,也感受到了“风雅”桐乡的独特魅力,令人向往,以后还会带着我的同学家人一起再来。

“风雅桐乡”令人向往,而乡村振兴的“桐乡样板”同样令人期待。这个夏天,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和浙江农林大学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基地也双双在乌镇镇横岗艺术村揭牌成立,而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实践团的师生也通过实地走访了湖羊庄园、董家茭白基地、凤岐茶社、乌镇国际互联农业博览园、竹芸工房等地进实地走访,身临其境感受乡村的桐乡实践

“乌镇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以及董家茭白等名特优名产品的品牌力量让我们大开眼界,而凤岐茶社的大数据农业展示厅、三农云端平台、农业物联网中心等智慧农业载体也让我们亲身体验到了桐乡互联网++’农业的无限魅力”实践团成员张文力告诉记者,此行收获许多宝贵经验,为今后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管是多姿多彩的文化氛围,还是欣欣向荣的乡村前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所关注的点,其实就是桐乡在转型升级历程上一个个闪光点。显而易见的是,越来越多实践成功并值得推广借鉴的“桐乡经验”、“桐乡模式”,已经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而我们也相信,每一个来桐乡参与过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都会成为宣传桐乡、了解桐乡的一个窗口,将进一步服务大学生返乡创业、促进桐乡经济社会发展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