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 第四期《青年大讲堂》开讲!
来源:http://www.txgqt.org.cn 发布时间:2019-09-30 被阅读:4698

      2019年9月27日,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联合会主办,共青团浙江传媒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共青团桐乡市委员会承办的第四期《青年大讲堂》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如期举行。

      本次《青年大讲堂》邀请到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兆武,团省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景丽敏,团省委志工权益部副部长范一钧,团省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蒋成,浙江传媒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杏,团嘉兴市委青少年部部长郑玲,团桐乡市委书记王俊珺等领导莅临现场。现场邀请了五位志愿公益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进行了TED演讲,为现场三百多位观众讲述浙江青年的志愿青春。同时,网易新闻全程直播本次活动,观看人数逾33万。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是浙江省第四监狱的一名民警,大约十年前,在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大致情况后,他觉得自己有可能救某一个人,并在2012年第一次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因为想要救更多的人,他完成献血93次,总计34000毫升。为了让更多的人去救更多的患者,他加入了红十字志愿服务,参与重组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护送造血干细胞,为民众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善良需要善行来体现,感动需要行动来支撑”,十年来他初心不改,面对自己一己之力无法完成的任务,他倡导愚公精神,期待有更多像愚公一样的志愿者,一批又一批地将捐干接力做下去。

      温州瑞安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浙江省青联委员、浙江省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梁锋已经从事公益服务十年了“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2011年他成立了黑眼睛慈善义工队,但在之后的活动中,对于如何做有效服务,他产生了困惑。2013“黑眼睛”注册为民非组织,他接触到更广阔的公益世界,第一次知道公益也需要智慧与方法。他花费两年时间将“黑眼睛”成为5A级社会组织,而他自己,也从一名志愿者升级为青春领航者,致力于青少年的教育与促进行业的发展。“初心”、“成长”,再到“担当”,他呼吁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加入非营利组织中,一起服务社会,改变社会。

      台州市天宜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总干事、浙江省青联委员、浙江省志愿者协会理事张露娜在演讲时反复强调,“我始终没有忘记我在为什么而奋斗”。2008年身边的两起性暴力事件,促使她将目光投注在女性身上。她在香港呆了五年,从志愿者到成为专职社工,她支撑着经历家暴十几年不离婚的职业女性、不断怀孕为寻求自身价值的家庭主妇、遭受侵犯绝望求助的女孩维护权益,寻找自己的光。她以对自己女儿的寄语作结:“孩子,在你是一个‘女人’前,你首先是一个‘人’。”人生不设限,无论是高矮胖瘦美丑,希望都会从泥土中发芽,而她在为女性权益拼搏的这条路上,也将永不停歇。

      嘉兴市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总干事、浙江省志愿者协会理事曾鹏专注青少年服务领域多年,将每一位孩子当成闪亮的“星星”对待。他发问:“青少年应该以何种身份、何种姿态生活在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家?”“驻引联”是他的三字方针。他用公共服务凝聚青少年,以志愿服务引导青少年。通过引入基金会和谋求北京上海等地十多家公益组织支持等方法,他开展多样活动,让青少年从社区服务的享受者变成社区服务的提供者,成为社区的粘合剂,找到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我们不确定孩子已经发生的改变是因何而起,亦不确定我们的行动将来可以改变些什么”尽管不知未来如何,但他确信,坚持下去,总有些脆弱的花蕾会绽放出坚强的花朵。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浙江省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孙利军向观众展示了阿里的平台和公益载体,并称企业的故事与文化是阿里对外输出的动力。孙利军介绍了阿里两大公司文化,花名文化让公司回归校园,人人平等而互重;公益文化则使阿里因公益而受益。孙利军说,从创业起阿里就将“公益”二字溶于骨血,“我即是阿里人,我便是公益人”。唯有有责任感、有担当、有温度的文化,才能打造有温度的产品。如今阿里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互联网的志愿者,但阿里更希望能打造一个线上线下让志愿者骄傲、让每个人都骄傲的志愿平台。阿里巴巴用行动展现着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活动最后,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兆武向主讲嘉宾颁发了证书。至此,第四期《青年大讲堂》圆满结束。

      志愿服务衡量着社会文明进步的维度,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能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当今社会中的积极作用。第四期《青年大讲堂》与众多青春力量一起,写下志愿成城的华章。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