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青禾集市庆丰收,乡村振兴蓝图美
来源:崇福镇 发布时间:2019-10-31 被阅读:276

凉爽的秋风,送来了丰收的消息,稻香阵阵,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0月27日上午,崇福镇农创园里热闹非凡,在欢声笑语中,第二届乡村振兴·崇福镇丰收节热闹开场。市领导张建林、徐刚等参加。

新粮入仓,拉开了丰收节的序幕,也为我们展现了当下崇福乡村振兴蓬勃发展的新景象。嘉兴团市委主办的“青禾集市”上,40多个来自嘉兴各地的“农业全产业链+绿色”“互联网+农业”、高效生态农业等纷纷亮相,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传统的农产品晒出来,就是把亮丽的名片亮了出来。生态甲鱼、稻香生态米、无公害蔬菜等新鲜的乡野味道惹人爱。近处是蔬菜瓜果垒成的景观小品,远处是稻谷堆成的粮仓,在秋日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丰收图。

五谷蕃熟,穰穰满家,活动现场,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市民徐明带着女儿来感受丰收节的热闹,他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难得与孩子一起感受乡土味,让孩子在实践中认识秋天,认识丰收。而对于市民平文阿而言,这场盛会更像是找回儿时的乐趣,这不和姐妹们逛了一圈集市,手上已是大包小包,“好久没有那么热闹了,这都是地道的农村味儿。”

一声声“割稻咯!”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不少亲子家庭走进田间地头,一同体验农事。“妈妈,原来我们吃的大米是这么来的呀!”市民周树婷带着儿子殳周睿俩挽起袖子,挥动镰刀,向一茬茬垂着枝头的稻谷割去,劲头十足。

不远处的番薯田里,市民符雷用工具往地上一耙,再用手轻轻拨开,藏在土里的番薯就出来了,“小时候啊经常挖番薯,要找得准,挖得准。”一旁的儿子符嘉航则是跃跃欲试,从小生活在城市,挖番薯对符嘉航来说很新奇,见着老爸挖出了番薯,他连忙拿过锄头下田体验一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丰收节结合了“美丽乡村游”“青禾集市”“童影绘丰收”等多项活动,融合了现代农业、传统文化、亲子趣味等多项元素,最大程度体现了农旅融合,极大地提升了农业“附加值”。这边,崇福镇第一直播间开播,农创客们通过网络直播推荐着自家的农产品。那厢,伴随着桐乡人文画院写生基地的揭幕,桐乡画家正带着来自杭州的孩子们在乡野写生,共绘丰收美图。

此次活动的主阵地——以“青创”为主题的崇福农创园,正是大力实践乡村振兴战略,吸引人才归乡的最好例子。近年来,崇福农创园采用“政府搭台,创客唱戏”的模式,成为青年创客们挥洒才华的新天地,并形成了一股人才集聚效应城市热潮中的乡村“逆流”。目前园区已有创业创新项目23个,从业大学生50余名,这些新农人正是发展农业“互联网+”最重要的融网排头兵。

与此同时,崇福镇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上持续发力,实现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乡村文化不断振兴,乡村治理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无论是张继东农场首开田间学堂,还是“农创加研学”和园校结盟系列活动,抑或是举办全市首届乡村振兴嘉年华,这些活动都是崇福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田野丰收意,乡村长乐情。崇福镇党委书记董建根表示,丰收节是一个节日,更是一声号角。崇福将以丰收节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强大力量、集结广泛共识,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