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凡星开展“个案工作中初次面谈技巧”培训会
来源:凡星青少年社工事务所 发布时间:2020-05-13 被阅读:194

512日下午,凡星在环南社区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社工+志愿者”培训会,活动由凡星负责人高炳坤老师主持,专家级心理咨询师、副教授谢捷琼老师主讲,此次培训以“个案工作的初始面谈技巧”为主题。

此次培训由“初始面谈的若干理论”、“初始访谈的结构”、“初始十必问”、“初始访谈的整理”四个部分组成。

在初次接触服务对象并开展面谈时,首先要与服务对象建立起“工作同盟”的关系。工作同盟即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建立的信任关系,使两者之间能够更有效的开展后续工作。这是初始访谈最重要、最需建立的情感纽带。

在初始访谈的进行过程中,社工需要对服务对象的困扰、问题的严重程度、适合何种疗法、社工需要扮演的角色等几方面的内容上有初步的评估。初始访谈最根本的性质是一次评估性的访谈,也是在开展工作前,必要且明智的做法。

初始访谈的结构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进入工作的澄清阶段,第二是聚焦单元主题的中间阶段,第三是共同总结阶段。把握好初始访谈的工作单元结构,有利于正确的引导服务对象参与到工作中来,真实的表达自己,而不是游离在面谈之外。

初始访谈的十必问是为了“知所以”,对于服务对象个人情况的了解更加清晰,需求更为明确。

对于初始访谈的文字材料整理,谢老师建议从详到略,由繁到简。在接案时期,尽可能详细的整理访谈的文字材料,逐渐形成抓重点、找到服务对象核心需求的整理方式。

通过此次培训,我所社工对于个案工作的初次面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对于后续个案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明确的指向性。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