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接地气 ,强本领!年轻干部田间拜师学艺忙
来源:屠甸镇 发布时间:2020-06-26 被阅读:236

“端阳好插秧,家家谷满仓”,端午时节正值万物复苏,万象“耕”新的水稻插秧期。这不,今天下午在屠甸镇荣星村火炉浜的农田里,屠甸镇的年轻干部正头戴草帽,撸起袖子,高挽裤脚,光脚趟入田里,在从事二十余年种植水稻的糜学江师傅的指导下,认认真真学习着插秧。蹲好马步,目测间距,左手分秧,右手插禾,年轻干部们在方寸水田里做得有板有眼,一簇簇鲜绿的秧苗在巧手之下整齐地排列在稻田中。

“插秧不能插得太深,苗会长不出来;也不能太浅,苗会浮上来无法成活”,活动前,导师糜学江对年轻干部们提出了希望:“我们以前插秧可快了,十几个平方只要5分钟,希望大家追上我们的记录!”

今天的农耕活动,每位年轻干部分到了13.6个平方,“水不能太多,土地平整后会更加容易成功”,说话间,各位年轻干部们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刚刚知道的小技巧,大家都兴致勃勃又不失耐心地耕耘着自己的“责任田”,“一会我们会评选出谁插秧插得多、谁插得最整齐!”年轻干部提升班班长周迅鸿介绍道。

“我们虽然是基层干部,但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插秧,赤脚踩在软软的泥地里,连行走都有一些困难,更别提还要把秧苗插得整齐又速度了。这次的活动真是让我们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从开始的踌躇满志,到体验后深知不易的大汗淋漓,刚插完秧上岸的团员青年王丹凝说完,其他在场的青年干部纷纷点头赞同。

插秧是一门技术活,取秧量、插秧动作、力度、深浅度、株距行距等等都有学问,考验的是目力,是手法,是体力,更是智慧。此次借端午佳节之际,举办田间学堂——屠甸镇8090干部体味农耕集体插秧活动,是为了更好的锻炼年轻干部们,感悟劳动之美,通过学习、参与和体验农事,深入了解基本农事和相关常识,更好的学习基层工作经验,以实际的行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知农事、懂农情、解农忧,成为田埂上的“熟把式”,助推屠甸乡村振兴。

导师带头,年轻干部紧跟,这是党建引领下新的文明实践。以农田为舞台,以流水声、加油声为背景,农耕体验活动,年轻干部们能够更好地铭记传统农耕文化中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并将这种带入日常工作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将优秀的民族精神代代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插秧活动所在的农田里,还有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的艺术性彩色稻田创作,以提高农业生产活动的观赏性,为屠甸乡村振兴打造新名片。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