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探索垃圾分类“益”术,屠甸镇小村民齐参与
来源:屠甸镇 发布时间:2020-08-28 被阅读:265

为进一步营造全域秀美浓厚氛围,巩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不断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屠甸镇各村抓紧暑假时间组织小村民们参与 “垃圾分类要清楚,变废为宝有艺术”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一、分类更智能

暑假期间,各村工作人员不仅向小村民们讲解随意乱丢垃圾带来的危害,介绍处理各类垃圾的方法,还带大家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或清理道路周边的白色垃圾。最重要的是,向小村民们普及新型智能垃圾分类设施。除了屠甸镇荣星村火炉浜的新型智能垃圾分类宣传亭,还有正在全镇各村推广的易腐垃圾智慧化收运。

易腐厨余是每家每户每天都会产生的垃圾,智慧分类收集系统可以使垃圾分类工作可视化、数字化和标准化,从源头上帮助村民们养成生活垃圾精确分类的好习惯。青少年、儿童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成为发展“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的推手,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形成可持续的垃圾分类习惯。

二、有害换有益

相比于生活垃圾总量,有害垃圾并不多,但其危害不容小觑。屠甸镇各村都设有有害垃圾回收点及兑换机制,暑假期间更是鼓励小村民们积极参与有害垃圾兑换。活动中小村民纷纷带来了家里积攒的有害垃圾,由工作人员给他们进行清点,并在清点的同时进行指导纠错,让小村民们真正了解哪些属于有害垃圾。最后,小村民们还兑换到了垃圾袋和牙膏等奖励。

通过活动,小村民们深入了解了有毒有害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以及妥善处理有害垃圾的意义,增强了他们对日常生活中有毒有害垃圾的辨识,提高了积极性和配合度,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添了一份“有害换有益”的正能量。

三、弃物可成宝

废旧的坚果罐头、矿泉水瓶、酒瓶子……用五颜六色的麻绳来装饰。有的从底部开始着手,有的从头部开始编织,涂胶水、贴花边……转眼,破旧的瓶罐摇身一变,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件件靓丽的艺术品。这是屠甸镇万星村为小村民们开展的DIY“聚宝罐”活动。

我们处在一个物质高度过剩和浪费的时代,每个家庭都或多或少囤积了一些旧物,随手丢弃不仅可惜还会给环境造成负担。其实,生活中没有废品,只缺少变废为宝的双手和善于发现艺术的眼睛。“尔之废物乃吾之珍宝”。教会小村民们美的艺术,去发掘生活中的“宝物”。用DIY得方式将剩余物资重新整合,打造成新的物品来装点我们的生活,便是保护了环境,维持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环境整治的最终目标是为村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人居环境,这也需要村民们的配合与参与,青少年的加入则是为环境整治注入新鲜力量。暑期这一系列活动不仅让小村民们在心中建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意识,还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主动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使垃圾分类成为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