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崇德初中团总支组织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崇福镇 发布时间:2020-11-06 被阅读:236

崇德初中积极践行“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教育活动,自2020学年开学以来,学校团总支通过宣传节约意识、倡导光盘理念、践行光盘行动,让学生深刻领悟到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

一、上好开学第一课,根植节约观念

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崇德初级中学开展了以《勤俭节约,爱惜粮食》为题的国旗下讲话。随后,崇德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倪洪亮深刻分析了当今国际、国内形式,确定本学期一以贯之的德育活动就是“勤俭节约,爱国爱家”,希望全体师生牢记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具有忧患意识,一丝一缕当思来之不易。

二、打造宣传多平台,营造崇俭氛围

学校团总支通过校园广播台、微信公众号等推送、转发“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的小贴士、小文章以及相关链接,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多种形式让全体师生对节约意识入脑、入心。学校更是以国防教育周为契机,要求学生饭前集体背诵《悯农》,端正的坐姿、铿锵的语言响彻在餐厅上空,节约从一粒米饭开始。

三、注重身边小细节,践行光盘行动

学校团总支利用日常广播会教育学生发扬艰苦朴素的精神,不铺张浪费,不羡慕攀比,每个星期的住校零花钱控制在一定数目,从小养成节约好习惯。要多吃饭,少吃零食,不挑食,不剩菜。学校开展“光盘行动”承诺签名活动,对光盘者发放“光盘券”进行奖励,用券兑换水果或者牛奶,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光盘意识,真正让光盘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优化配餐严管理,制止餐饮浪费

学校召开专题教育会议,公布“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实施方案,强调校园节俭最直观、最显眼的体现就在于一日三餐的配送上。学校既要师生吃好,又要生活资源不浪费,专门成立膳管委员会、生活委员反馈机制,对每天的食材精准配送、检验,饭菜口感、饭菜总量做到餐餐有反馈,班班有记录。学校根据反馈记录表、观察剩饭剩菜情况重新进行评估,及时调整饭菜数量和品质,避免食材的浪费。

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节俭破由奢。桐乡市崇德初级中学秉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全体师生深刻践行节约新举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打造文明餐饮新风尚,奋力走进小康新时代。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