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既省票子又有面子!桐乡洲泉率先推出移风易俗共富基金
来源:洲泉镇 发布时间:2022-06-01 被阅读:1523

5月31日,桐乡市洲泉镇在义马村文化礼堂举行移风易俗·共富基金捐赠仪式,乡贤褚炳建第一个响应,他从俭办儿子婚礼省下的钱中拿出5万元做公益,为村里困难家庭送去及时雨。

原来,褚炳建的儿子褚佳栋今年3月办的婚礼,为了响应移风易俗的倡议,父子俩把菜品酒水进行了简化,不光节省下了20多万元钱,客人吃的也尽兴。前阵子,褚佳栋听说村里要成立移风易俗·共富基金,便和父亲商量要带头出一份力。

“建立‘移风易俗共富基金’,就是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户将节俭办酒的资金用于公益慈善事业,让移风易俗既省票子又有面子。”义马村党委书记沈建会说。

据了解,这也是洲泉镇在桐乡乃至嘉兴率先建立的移风易俗共富基金。为了把村民的公益反哺用到刀刃上,5月30日,义马村还召开了一场“请你来协商——共富议事亭”现场协商会,围绕“推进移风易俗 助推共同富裕”主题,村社代表、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乡贤代表、村民代表围坐一堂,共同探讨义马村如何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讨论共富基金如何使用等。

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近年来,洲泉镇坚持疏堵结合,点面结合扩大宣传力度,推动农村婚宴开支“减负”,引导文明办酒风尚,激活公益反哺意愿,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裕。

“一村一策”移风易俗。洲泉镇明确村社党组织为实施主体,坚持党建统领城乡社区治理,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三小组长、党员、办酒户主、乡厨、乡贤等群体共同参与。目前20个村社已全部探索移风易俗特色举措,整合多方资源,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全方位参与,编撰移风易俗文艺作品7支,实现群体全覆盖。

“定人员”“降规格”“控彩礼”“助慈善”……屈家浜村通过广泛听取村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提炼出18项移风易俗新举措,并在全村推广。比如,群益桥组提出“降规格”,倡导少用或不用海鲜、山珍等高价格、不实惠的菜品,降低每桌菜品价格。为把这一好做法坚持下去,村道德评判团还协同乡贤、村民代表,每月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对该月要结婚的农户,审核酒席菜单,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等。截至今年3月底,共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6次,参加人数达200余人,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

把好关口,确保移风易俗的举措“有的放矢”。把好阵地关,以农村文化礼堂作为主场,要求办酒农户和厨师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在礼堂公示,率先实现礼堂办酒100%参与移风易俗。截至目前,累计节俭办酒78场,节约开支100余万元。突出喜宴关,以喜宴为突破口,逐步向减少宴席名目、白事简办等扩展。抓实菜单关。把菜单量化公示作为衡量标准,向减规模、降规格、短日程等方面推进。如多数村菜量控制在22个以内,每桌人数11人以上。同时通过“一户一档”、移风易俗督查进行全流程监管。

典型示范,确保移风易俗的成效“落地有声”。干部带头,出台镇机关工作人员及村社干部喜宴报告制度,实行座谈引导+承诺制。依托道德评判团开展乡风评议,将“节俭办酒”纳入“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办法,评选“移风易俗示范家庭”,目前已表彰先进8户,选数典型56例。此外,还发挥“两会三团”作用,依靠乡贤参事会、道德评判团等自治组织,对举办宴席的家庭进行事先宣传、事前备案、事中监督、事后公示等形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教育、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掀起移风易俗的新热潮。

Copyright © 2010-2019 www.txgqt.org.cn.共青团桐乡市委 版权所有
电话:0573-88105321 邮箱:gqttxsw@126.com 邮编:314500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浙ICP备12009892号-4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221号